一棵稗子提心吊胆的
春天

请看置顶🙌

阿吽/南风既

“夜来南风起”


bgm:south wind


summary:  及川彻是翻涌无定的最值,岩泉一是平衡位置。





    戴眼镜的中年女人站讲台上眉飞色舞声音顿挫,岩泉状态就和老师相反,岩泉对学习向来平直没太大热情,不如说岩泉一是个平直的人,稳定,不甚波澜,永远的计划内,好像常函数。沉郁地说这里是悲剧的渲染了,他抬头看看板书,笔头起伏着“渲染气氛”,激扬地说全文的高潮,主人公两种念头的剧烈对抗了,也是抬头看看板书,运笔速度都不怎么变地记下。于是几十个随句读起伏的脑袋中间岿然的一个格外明显,悲剧气氛渲染出来的时候伏在交杂感慨的唏嘘里,黑板被哐哐地拍响,都抬头看这里是重点!这时候却也滞在原地,岩泉本是冲着黑板投去的视线早夭在那颗固执的脑袋上,卷曲上翘的棕色发丝在振幅可观的声波里瑟瑟地颤,及川彻。

    这三个字好像光秃秃地裸奔到这里,国文课上在那位女士的音浪冲击下睡着的及川彻。有女孩小雀一样围起来叽叽喳喳地小声嘟囔,也不敢正眼看地红了脸,及川同学就算上课睡觉也是玉树临风!你们不觉得他脸看上去好软吗?感觉好好捏…呜,这么快就要结业了,我最大的遗憾是没有机会摸摸及川同学的头。我看他今天的发型,有三分的懵懂和七分成熟男人的魅力!

    三分懵懂和七分成熟男人的魅力?岩泉想,晚上熬夜把觉留到上课补的家伙明明是十一分的傻帽。



    教学楼两面楼梯,一面的冲着校门,另一面向着操场体育馆。及川彻一年四季里平均有四季会走后者,远远地看见卷帘门闭着,冷色金属反射着初春的柔光,今天轮到谁开门的?他想,是阿松还是阿卷?喔,这个糊涂家伙最好不要像上个星期一样是他自己。他和岩泉一道走过去,接着松川到了,二年级一年级的也陆陆续续地来,花卷咬着牛奶吸管出现。一群小伙子在卷帘门前围聚,及川问,所以今天轮到谁拿钥匙啦?他的三个同龄人面面相觑,最后岩泉像是叹了口气,走近一步小声说,今天轮到你开门,及川。嘛,也还好啦,那天耽误的一刻钟可以权当是青城男排绝赞茶话会,他无声息地从谈天的男孩中开出条路溜到安保处补还借钥匙之职,又没动静地回来,将将!你们的及川先生来救大家于水火之中了!

    部活结束之后,蒸腾着汗味的更衣室,岩泉球服脱到一半,衣摆掀过头顶,蒙着头而声音呜噜呜噜地插科打诨:——

    他说的是什么?

    及川彻停在体育馆门口,县里的春高预选海报就贴在卷帘门旁,一边是他们一排青白按背号排列的背影,他青色的数字一在队首挺得笔直,另一边是白鸟泽们,牛岛若利宽厚的身形被簇拥在队伍中间。其他学校并称“其他学校”亦或“等”,照片也没有地微缩进字眼里。

    “什么啊——这都要忘,废川你是春高预选上头了吗?”

    对哦,那呜噜呜噜的声音是这么说的。

    他们甚至不是败给了白鸟泽,在网的另一面欢呼的队伍属于那个“等”。这架势外文书里基础造句也提过,原来引起他几天辗转难眠的事用五个字母就能概括,“爆冷门”

    这个春天体育馆不会再传出排球部的声音,排球们只会以沉默在球车里的形式存在——

    及川彻生硬地调转一百八十度走出校门。下课前他想的是“呀,好想打球”,出校门时他无端想到自己错估球路没碰到球沿的手,那颗球一下下回弹着再也无缘接起,然后贯耳的是呜的哨响。

    这时他像个绊了一跤只管哭嚷的小孩一样在想,不要这个,讨厌死了,不想打球



    周末及川终于有个早晨赖床的机会,正平摊着瞪天花板,岩泉的短信铃是哥斯拉咆哮,一吼吓他一跳。你好?麻烦叫及川彻那个懒鬼起床?我在他家楼下。

    他发达的反射神经驱使他蹦起来,保持着瞪天花板的姿势瞪地板两秒,雷打不动地抄起颗球飞奔下了楼。出门刚好和岩泉对上眼,他右手抱着颗球,对面岩泉左手抱着颗球,俩人面面相觑,不知道该说是默契还是有些滑稽,及川噗地笑出一声,岩泉撞他肩膀,你怎么回事?都没比赛了干嘛还不好好睡觉?及川五官皱作一团,哎呀小岩,这回不是熬夜,是正经失眠。

    岩泉笑他,哈?你搞笑,哪来的正经失眠

    及川说,小岩,我打算正常高考,然后…

    岩泉接话,那挺好,你这家伙只要把打球的脑筋好好放在学习上肯定也不差事,不管怎么说有份文凭哪都通,是吧?

    当然不是——及川说,那是当玩笑说说,小岩,我还是想打球——出国去打球…

    岩泉又接话,那也挺好,你就练好该练的外语,办好出国该办的手续,然后出国打你的球…

    及川说,呜哇,小岩,你是墙头草吗?




————fin—————



“夜来南风起,小麦覆陇黄”

南风的意象是断章取义,和原诗中心思想无关。

想表达的“南风”大约是一个不可抗的时间讯号:突然到来的分岔口,毕业,分别,走向成熟



感谢阅读!

评论(2)
热度(29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斑-馬-病 | Powered by LOFTER